【楚郭】待鹤归

*随便写的,不打tag了,ooc慎

*算是古代AU?


 
饮马长城窟,水寒伤马骨。

他在结了薄冰的河畔捡到他。他浑身赤裸,通体莹白。伶仃一只轻飘飘落在蓬蓬灰褐苇花中,像折翅的白鹤。

白鹤无名,他便唤他长城。

他桑梓地郢,随了古国旧姓。高瘦孤孑,从溽热潮湿的蛮荒之地来,眉上峰刃峭绝,一双眼古木森森,藏着细细龙吟,玄秘,隐忍,不可说。

招魂的铃,行走的尸。他在战场上是黄泉归来的神,常胜的将。旌旗十万斩阎罗,北边的胡虏听不得他的名字。

楚恕之。

战事愈往北推,到了水草丰茂之地。兵士将领烹羊宰牛,睡逃走的胡人留下的帐篷,痛饮马奶子酒,夜里看漫天星子,火堆填满柴,烧得极旺,在浓夜招扬起赤红色的经幡。

长城寡言,总一身荼白直缀静坐于楚恕之旁。他生得瘦削,常常跣足,一双踝骨纤细,行止轻盈无声,身上绵绵暖意浅萦,夹一线若有若无的腐朽冷香。像是从末路穷途来,不知何往。

彼时军中有流言,长城非人,近妖也。

北地有过鹤的传闻。

漠北有泊,方寸几许,清而浅。有鹤生,红喙白羽,绮丽翩然,善化人形,姿容较之人无异,谓祥瑞兆。得之曰幸。

楚恕之不事神鬼,以为谬言,嗤之。

待到军队行入漠北腹地,胡人却再寻不到半点踪迹。长久行军,人困马乏,楚恕之命令原地休整。正值亭午,阳光灼目,长城眯着眼睛,轻轻拽楚恕之衣角,轻声道,楚、楚兄,穷寇,莫要再追。

楚恕之看过来,一双凤目微凛,沾了三分寒,看得长城心上一凉。

燕然未勒,何以报君意?楚恕之凝视长城缓口道来,抬手轻轻抚上长城后颈,语气里蕴了一笔化不开的愁。他说,汗血盐车无人顾,千里空收骏骨。正目断,关河路绝。何堪鸣金,忍将平戎策,换得东家书。

他指尖微冷,长城不由轻轻瑟缩。

楚恕之早有意马革裹尸还。

长城看着他的脸,一度恍然。倾盖如故,当楚恕之在河边解下斗篷为自己披上的那一瞬,他便莫名觉得熟稔。

或是漫漫长夜,曾一梦当途。

楚恕之用手背擦掉唇边的血,手握刀支着身子勉强起身。脚下堆积重重尸身,鲜血遍流,尚有余温。

他们已深入胡虏腹地,幽燕鞭长莫及之处。遭遇胡人的主力军队,粮草不足,亦无增援。适才这一仗,更是死伤惨重。

楚、楚兄。

白鹤从死人堆里踉跄爬起,衣襟上浸满血迹,自肩头蜿蜒而下,长成一条羽锋翼利的赤红的翅。长城跌跌撞撞地向楚恕之走来,他轻盈的脚步被绊住了,被焦土,断箭和冷刃,还有难以拔足的粘腻腥臭的血。

隔着翻腾的浓浓黑烟和火光,长城看到了结局。

关山正飞雪,烽戍断无烟。

一具具盔甲睡在胡虏的土地上,茫茫大漠,异乡的大雪里。家中亲眷倚门北望,青柳尽枯,雨雪霏霏,不见还乡。

不行。

长城止步。

他想起楚恕之刚捡到自己时,买来的一包桂花糕。用荷叶拥簇,粘在指尖的星点粉屑都弥着清甜。

想起他挥鞭挽弓的手,也曾经轻轻落在自己的肩。

楚兄。长城默念。

霎时风云俱动,黑云攒聚遮掩天光。楚恕之看着长城,后者阖目仰首,立于苍穹之下,是引颈就戮的一只鹤。生魂似有怨,声声哀啼如鬼夜哭,啸叫凄厉,遥遥回荡四野。霎时黄沙肆起,翻涌搅弄天光。长城合掌,似拢鬼哭,不多时哭嚎尽没,却听马蹄声声自远而至,兵戈钩戟碰得铿锵,厮杀声呼号声犹在耳畔。如死局复生。

混沌中,楚恕之听到一声鹤唳。

哀哀戚戚,婉转直入九霄。

随之而来白光漫灌,柔和明亮,于眼中汇了汪洋一渠。楚恕之被障了目,难能视物。只觉白光有点点温热,暖意融融,像他。

楚、楚兄,保重。

却是黄粱一枕,斟杯酒尚温。

楚恕之再睁眼时天色渐昏,有兵士进来通传,漠北一战,虽死伤惨重,却屠尽敌军主力,胡人重创,北逃。失地复之大半,边戍暂且无虞。

战事已靖,楚恕之却怅然莫名,如斧烂柯尽,再看人事觉已皆非,仿若记忆被淘换,往昔种种再难堪寻。

某日飞来一只鹤,红喙白羽,落在楚恕之窗前青柏上。他觉得眼熟,刚起抬手,鹤拍拍翅膀,又飞走了。

长城何连连,连连三千里。

从此,黄泉碧落,鹤不再归。


 
评论(6)
热度(4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秦玘之 | Powered by LOFTER